close

前幾天我同事說
看不出來我會這麼堅持擠母奶
因為懷孕時我毫不忌口
麻辣火鍋.臭豆腐來者不拒
結果莊小Q出生後
我居然這麼在意她吃什麼
以全母奶為目標

我想我會堅持餵母奶
是因為我覺得那是自然的本能
孩子生下來本來就應該喝母奶啊
我從來不想過餵母奶這麼難
一開始是聽護士建議先餵配方奶
根本沒漲奶的我看莊小Q才剛出生就愈喝愈多
心裡一陣難受跟挫折
後來去到月子中心
親餵的都不算數
一定要我擠出來
當我試用電動擠奶器連一滴都擠不出來時
馬上潰堤
原本天經地義自然而然的事情
為什麼這麼不容易


幸好網路時代科技進步
爬文發現母乳協會跟寶貝花園網站
許多媽媽的寶貴經驗讓我知道
親餵就會有奶
我相信
我也堅持
提早從月子中心回來後
隔了兩天我就全親餵囉
只要哭就嘟ㄋㄟ
那段日子真的很折磨
因為沒經驗
所以戰戰兢兢
很怕自己的所作所為影響莊小Q的健康
害怕自己是一意孤行
因為莊小Q好幾天沒大便
每天尿量也不多
只要醒來就是要喝ㄋㄟ
一直喝一直喝
好像都沒喝飽
我怎麼聽也聽不出來吞嚥聲
自己摸索總是特別焦慮
幸好同學趙小潔跟卡蜜兒的鼓勵
讓我在害怕中還是繼續努力
卡蜜兒還特地到家裡來看莊小Q吃ㄋㄟ的姿勢
感覺沒什麼問題
才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不過去回診時
莊小Q的小隻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活動力才重要
雖然母奶跟胸部大小沒關係
但我就剛好是個少奶媽
每次面對家人詢問夠不夠啊
好像喝不飽的疑慮時
都更打擊自己的信心
而且無時無刻都要嘟ㄋㄟ
除了睡覺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
現在也不知道那時是怎麼撐過來的
我就是憑著一股相信
莊小Q需要多少媽媽就會分泌多少

過了兩三個月
終於有點上手囉
雖然要一直嘟ㄋㄟ
但感覺莊小Q吸吮的力道愈來愈強
中間也開始會間隔了
果然書上說的是對的
因為吸奶要使出全身的力氣
所以寶寶一開始只要吸到不餓了就不想再出力囉
等到長大了
力氣變大了
自然而然就會多喝一些

但當媽媽也沒這麼容易
雖然親餵時的難關解決了
生活宛如上天堂那樣快活
但隨著上班日子的到來
苦難又要開始
為了存莊小Q白天在褓母阿姨家的便當
我努力手擠
真的是一滴一滴累積下來的
靠著書籍跟網路資訊
我自行摸索
但可能技巧還是不太對
皮膚都摩擦到起小黑點凸凸的
幸好有人推薦擠奶器
我開始用起avent手動擠奶器
一開始每次擠奶量約60-80cc
一天擠上四五次
每次擠奶都要半個鐘頭以上
擠完還得清洗消毒
ㄏㄡ
也不是閒閒沒事
感覺我的青春都消耗在擠奶跟消毒身上啦
擠啊擠
雖然沒有長足的進步
但每次的擠奶量有提升到80-120cc
雖然每天擠的還不足以應付莊小Q白天所需
但加上假日邊餵邊擠
嘟嘟好~

擠奶的原則是每天都要比前一天多擠一點
就算多5cc也好
身體就會知道需求增加而多分泌
只是空堂時間不定
無法定時擠奶
加上我真的很懶
擠啊擠感覺空空如也
我就會放棄
不想給自己那麼大壓力
不過擠了二個多月
多少學會一些刺激奶陣的方法
模仿寶寶吸奶的樣子搓搓揉揉轉轉
就能多噴射些

從一開始的一滴一滴擠奶
後來能有一條一條乳汁噴射出來
到現在奶陣來時的五六條乳汁
從開始的懷疑不安.手足無措
到現在雖然不是自信滿滿
但很驕傲我達成了全母乳的目標
當然我得感謝莊小Q食量不大
目前四個多月喝120cc(每三小時)
雖然冰箱裡沒啥庫存
可是還夠喝
我的母乳之路雖然跌跌撞撞不甚順遂
幸好有老公支持跟網路資源可查詢
一路走來充滿身為媽媽的堅持跟毅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