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間莊小Q已經出生22天
我坐月子也坐了三個禮拜囉
一開始在月子中心
然後回到中壢婆家
現在是待在彰化娘家
我還真是到處奔波的產婦啊


坐月子到底是要讓產婦好好休養生息的日子
還是讓產婦練習當個媽媽的好時機呢?
坐月子期間我除了吃跟睡
其他時間都在餵奶
其他大大小小的雜事全部交給老莊先生跟小倍媽一手包辦
一以貫之我從小到大不做家事的傳統
不過光吃東西跟餵奶也不是簡單的事
吃到肚子撐了
餵到睡眠斷斷續續變成熊貓眼
而且坐月子還有一堆習俗
例如不能吹到風不能提重物不能碰生水不能洗頭不能用眼過度
要坐著吃東西跟一直躺著
這些大部分我都做不到
油性頭髮的我光一星期不洗頭髮
聞到油垢味就會讓人奇蒙子很不爽
幸好我有鐘小華給的超強洗淨力洗髮精
所以可以多隔幾天再洗頭
然後顧小孩抱來抱去
怎麼可能不抱重物呢?
有時偷得浮生半日閒就上網搜尋母乳資訊
眼睛當然常常在使用囉
不過我很認真的喝湯湯水水
也是有稍微盡到我坐月子的義務啦

關於月子餐
我覺得專業配送的月子餐當然很專業
每次看到發乳茶跟發乳湯時我都會眼睛一亮
拼命的喝
只是他們的用料就沒有家裡來得實在
有些配菜我還真是不予置評
例如馬鈴薯雞肉是用澀澀的雞胸肉
還用素食的假腰子跟假生魚片
豆類製品很營養我知道
但用合成豆類會不會太不健康了
一天1100元
我覺得小細節要更用心才行啊

至於中壢婆婆的料理超級用心
新鮮現宰的羊肉燉上好幾小時
軟軟嫩嫩的
只加薑片清淡好喝
主要都煮些魚湯.花生豬腳湯.麻油雞.羊肉湯等
口感有別平常吃的油油客家菜
深得我心
唯一缺點就是這些料理全專屬於我
也就是我一個人要吃完這好幾大鍋
我想這就是自家人坐月子的最大困擾吧

至於回到彰化就更不用說了
小倍媽的廚藝不是蓋的
又熟知我的口味
不過這樣也不見得好
反而害我吃太多


早上五點我還在餵奶時我媽就開始弄龍眼烘蛋
十點多問我要不要點心
現煮鮮魚湯
除了三餐外
早上下午跟睡前都還來個點心
但點心的份量跟正餐也差不多
因為想餵母乳的我需要多喝湯湯水水
因此一概來者不拒
何況網路上說產婦最好少量多餐
只是我雖然有做到多餐
但量可能都不少
因此才回彰化一星期
居然又胖了兩公斤
My God~
生完體重只扣掉莊小Q跟羊水的四公斤
結果在家吃月子餐才一禮拜就胖這麼多
懷胎十月都還沒胖這麼誇張

看來我要節制一點了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餵母乳就特別容易覺得餓
而且一想到要多補充湯湯水水才有母乳
就恨不得多喝一些

不過雖然我吃得多
但奶水也沒跟著大量成長
小QQ下午睡得比較熟
全母乳的我偶爾會趁她睡四個鐘頭時手動擠一下奶
之前最多兩邊擠上40cc
結果前兩天每況愈下
降到20cc
有一天還只剩10cc
怎麼會這樣?
不是親餵才能衝奶量嗎?
卡蜜兒叫我別急
先專心親餵就好
只是我各種網路傳聞的發奶食物都吃了
黑麥汁.黑豆酒.大豆卵磷脂.豆漿.各式湯湯水水
絕不放過
難道是我求好心切壓力過大反而抑制分泌了?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
適合的發奶食物也不一樣
這當中我覺得最有效的可能是蚵仔
兩次吃完加黑豆酒煮的蚵仔都感覺乳汁分泌特別多
有點溢乳
平常沒感覺脹奶過
只有吃完蚵仔比較有異樣
只是中科污染了王功附近海域
蚵仔聽說都受污染了
那這樣
我到底要不要常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