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次產檢時只顧著baby是否健康
壓根兒沒想到性別的問題
等到產檢完回家
婆婆問說那知道是男是女嗎
這個問題才進入腦中
其實我很高興我和老莊先生都不記得問是男是女
這表示我們不care孩子的性別
老實說
健康的重要性凌駕一切
是男生是女生又有什麼重要
當然我們心中各有偏愛
我希望是個貼心女生
每次我和我阿母聊天的那種親密
我就會希望也有個女娃兒能跟我分享心事跟秘密
反觀身邊的男生
也許孝順卻不見得能跟家人講心內話
傳統社會中對男性陽剛氣質的塑造
讓男生容易比較壓抑
所以我稍稍的偏心希望是女娃兒
至於老莊先生則比較喜歡生男生
因為他覺得如果生女兒
他會擔心遇人不淑嫁得好不好之類的
(不過男生就不用擔心遇人不淑嗎?嘿嘿)
不過我們一致的心願當然就是baby健健康康啦
雖然各有偏愛但也還算平衡
但是家中的長輩就不見得這樣想囉

我自己老爸說生男生女都好
但他覺得最好一舉得男
我婆婆也說生男生女都好
但他覺得生男生比較好
"比較"這個字
差異就出來囉
有天我婆婆跟我聊天
說生兒子
像我尪這樣就在身邊
常常幫忙煮飯
每個禮拜天也會幫忙拖地打掃
這點我要誇我婆婆實在將兒子教得很好
訓練得跟瑪麗亞一樣優秀呢
然後她說女兒嫁到基隆
就不能常常在身邊
像我也是離家很遠
其實我知道長輩多多少少還是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畢竟"傳宗接代"的想法根深蒂固
可是我覺得現在時代不同了
三十年後還有沒有婚姻這玩意兒我都懷疑
看長輩那麼想知道孩子的性別
我反而不想太早讓他們知道
等生出來那一剎那才知道不是很有趣嗎

不過不少年輕人也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曾有個朋友說生了兒子地位就穩固了
哇~~
這是大宅門的時代嗎
但當公婆明擺著希望媳婦生男的時候
女人受到的壓力可想而知
也難怪會希望生下帶把的免得繼續承受壓力
不過我自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因為我覺得我思想夠堅強
知道要去對抗這陳腐的舊思維
而當一些[好心]的朋友說
"啊!放心啦!應該生男的,為你兒子多吃一點時"
ㄏㄡ
我一點都沒擔心何必放心
更何況幹嘛要為兒子多吃一些
女兒就不用多吃了啊
我知道說這話的朋友沒有壞意
可是身為一個女生
察覺到對女性的歧視時我真的很難過
身為女性還重男輕女
不是有點可悲嗎
每個baby都是天使
為什麼要因為男生女生而有不同的意義呢

前陣子去大江買東西時
剛好有童裝特賣
我隨手翻了一件綠色條紋背心加粉紅色褲子
打二折才175元
在百貨公司有路邊攤的價格
真是令我心動
可是我也搞不清楚baby六個月大時穿這樣的小背心尺寸合不合
所以沒有買
我婆婆說還不知道是男生女生
那一套是女生的耶
女生的?
綠色上衣還好吧
然後男生就不能穿粉紅色褲褲嗎
其實我覺得不管baby是男生女生
我都希望能教出雙性特質
能擁有陽剛氣質的堅毅果敢
也能擁有陰柔特質的貼心善良
所以我不在乎孩子的生理性別
但我很不喜歡別人依照孩子的生理性別來教育他們

我認同男生女生先天上有不同
基因不同當然會有差異
但同性別之間其實也會有不小的差異啊
身為教育工作者或者父母
就是要設法將差異拉小
讓孩子有更多可能的多元發展
而不是將差異拉大
把男生教得很陽剛
將女生教得很陰柔
因此
我希望能避免身邊的人那麼看重性別
每次看到有人跟小男生玩打打殺殺的遊戲
我就覺得背脊發涼
這不是有點暗示男生要攻擊要征服嗎
可能身邊小女生比較少
所以我沒看到有人陪小女生玩打鬧遊戲
反而看過小女生騎腳踏車橫衝直撞時
大人會說慢一點  不像女生
會有像不像的評價
是因為我們對性別有既有的想像吧

對我來說
性別是小事
但對很在乎性別的人來說
性別也不是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