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真的就是陰錯陽差
懷小花燈時有小出血跟宮縮
產檢時胡醫生說baby比較接近骨盆
怕有早產跡象
因此希望少走動
直到37週再開始運動
所以我能坐就不站
能躺就不坐
以休息為最高原則
而且以發胖的速度
我本來以為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會不過
結果居然ok
宏其驗妊娠糖尿病跟乙式鏈球菌是200元跟250元
很lucky的都過關囉
唯一的問題就是小花燈的頭太大
體重預估都比週數大個兩週
頭圍直徑約10.5公分
胡醫生說接生過自然產最大的baby是10.7cm
大家都說我小名取作小花燈
感覺花朵就是頭大大的
看來取小名也是要注意的呀

直到過了預產期
因為胎位不正跟疑似巨嬰(超過4000g)而考慮剖腹產
想說既然要剖腹產
還是去給命理師擇日
他說一般都預產期前一個月來擇日
像我已經過了預產期
只能挑最近幾天沒有帶弓帶劍跟父母不和的日子
加上剖腹產要休息比較多天
考量莊小黑請假的因素
所以我們就選了星期天下午兩點的時間
剖腹要提早兩個小時到
得空腹八小時
所以我只能在六點前吃早餐
但那時渾渾噩噩根本沒啥胃口
只吃了兩片餅乾跟幾顆葡萄
接著就上網搜尋剖腹產相關資訊
好有個底
接近中午時趕快去髮廊洗頭
美髮師知道我要去剖腹了
還幫我抹頭皮水
比較不會出油
一切準備就緒
就前往宏其婦幼醫院準備剖腹囉

到了醫院
護士先幫我打點滴
說等會要麻醉
所以要稀釋血中濃度
要剖腹當然心中有點忐忑
這時阿姨帶著QQ妹來看我
到了二點多我就被推進手術房了
麻醉師叫我彎成蝦子狀
開始在脊椎打麻醉
但好像很不好找
他一直發出咋咋聲
戳來戳去
過了好久才終於成功
打麻醉不是痛
而是有一種痠疼感
很感恩抓著我的另一位護理師
當我酸到忍不住發出淺淺的哀嚎聲時
他由抓改為握手
讓人很有安全感
而終於打完麻醉時
我跟麻醉師道歉害他這麼辛苦
他人也很好
說產婦最辛苦啦
因為孕婦體重增加
脊椎都變形
因此很不好找到麻醉點
麻醉完之後
沒一會完
整個腳開始發麻
還有刺刺的感覺
整個就跟被電到很像
接著有人來擦肚皮.剃毛
說要把油都擦乾淨
然後眼前蓋了兩塊布
胡醫生就開始進行手術了
說實在的
麻醉之後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連刀子畫下去都沒fu
只感覺到手術台一直晃動
沒幾分鐘就聽到小花燈哭聲
麻醉師說恭喜是個男的
接著就聽到護士清洗的水聲跟baby的哭聲
還有醫生做縫合手術聊天的聲音
聊到SOGO週年慶都大排長龍
我偶爾也插個幾句
過一會兒
護士把小花燈放到我眼前晃了晃
說眼皮上紅紅的
會請小兒科醫生觀察
因為還在手術中當然就沒有產檯哺乳囉
這時突然一陣作嘔
有膽汁冒出喉嚨
我硬把它壓回去
感覺過了好一下下
整個手術才完成
我就被推出去恢復室
這時家屬可以進來看看
不過不能久待
約在恢復室待兩個鐘頭
測量血中氧度跟血壓心跳
之後才轉到病房

到了病房之後
因為麻醉還沒退
是由護士跟老公把我抬上病床
護士交代麻藥退大概要八小時
這其間頭不能抬
以免以後頭痛
不用等排氣就能開始吃東西
但先以流質食物為主
天啊
早上已經空腹到手術完
現在又只能先喝水
加上我要母嬰同室
還得左翻身又翻身的餵母乳
真是艱鉅的任務

中間口渴喝幾口水都ok
所以肚子餓極了的我急著喝魚湯
沒想到喝了幾口就吐出來
我剛洗好的頭髮差點毀了
幸好還戴著手術帽
傷害不大
因此我只能乖乖喝水
等麻藥都退了再說
所以等到晚上十一點才開始進食魚湯
我都快餓暈了
難怪網路上有人說剖腹產瘦得快
第一天都餓成了這樣
胃應該縮小了吧

到了晚上七八點麻藥開始消退
腳終於可以動了
而第一晚的母嬰同室非常精彩
沒喝甚麼湯的我當然沒啥ㄋㄟ
雖然說baby剛出生的胃只有5cc
但小花燈整晚一直討ㄋㄟ
睡睡醒醒
加上護士每隔兩小時會進來觀察
幫我量血壓.換點滴
問小花燈是否有換尿片
所以幾乎整晚都無法成眠啊
這真是痛苦的一天
比起生莊小Q的自然產
我覺得剖腹產真的太太太辛苦了

第二天因為麻藥退了
開始感受到手術傷口的痛
因為親餵母奶要轉身躺餵
只要一動就痛到咬牙
幸好我有花6000元打硬脊膜外麻醉術後止痛
是在打麻醉的地方留有針頭
拉一條管子到脖子附近
從管子注入涼涼的液體到脊椎裡
一天一劑共打三天
打了止痛都痛成這樣
如果沒打我應該會想哭吧
因為護士說我肚子脹氣脹得很嚴重
先不要綁束腹帶
以免不舒服
手術完24小時護士幫我拆掉尿管
教我要多走動防沾黏
所以我就努力走去廁所方便
舉步維艱
但還是要多走啊
後來因為我一直沒排氣
所以護士換了個排氣點滴
幫助我排氣
過程中覺得腹痛如絞
肚子裡一直有氣跑來跑去
十分不舒服
弄得我唉唉叫
這晚小花燈嗜睡沒醒來幾次喝ㄋㄟㄋㄟ
我卻因為肚子裡的氣做怪而輾轉難眠

第三天我終於排氣了
不過傷口的痛楚也更明顯
每次要從病床起身都是一大挑戰
得先用手撐著病床再奮力起身
一牽扯到腹部都疼得不得了
肚子還是會有奇怪的絞痛
不知道是排氣的關係還是子宮收縮
而小花燈因為前一晚嗜睡都沒喝ㄋㄟㄋㄟ
體重下降10.5%
護士說掉太多了要喝配方奶
我因為擔心只好答應
結果母嬰同室原本是送一箱尿布
而答應喝配方奶之後是送三罐奶粉
我要尿布啦

不過手術傷口是一天比一天適應了
到現在第十天回診
醫生幫我擦優碘換透氣膠帶
說剛換膠帶
過兩天就可以淋浴了
但我摸到肚皮都會覺得有點痛
胡醫生說肚臍以上是子宮收縮的痛
肚臍以下雖然沒有傷口
但都在手術範圍以內
所以會痛是正常的
會愈來愈好

這次剖腹產跟上次的自然產比起來
我覺得剖腹產辛苦多了
當初莊小Q是在預產期前四天陣痛的
那時會一陣戰慄
突然覺得腳站不住
我還傻傻的不知道這是陣痛
上網問有經驗的同學才知道
從一個小時一次到隔天早上約20分鐘一次
十點多到醫院
十二點多就生出莊小Q
中間密集陣痛時我有脫口而出"救命啊"
但只有一小段時間是真的是痛到不行
生完之後馬上活蹦亂跳
對比現在剖腹產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痛
我覺得剖腹產比較辛苦
不過一個禮拜後情況好很多了
也忘記前三天的痛楚有多痛
只是剖腹產還要注意傷口
擔心有沒有蟹足腫
做月子第一週吃東西也不能加中藥.酒.麻藥
禁忌比較多
所以我比較支持自然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劉小倍 的頭像
    劉小倍

    劉小倍的幸福人生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