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寒假結束前把"賞識你的孩子"拿出來又翻了一次
還記得第一次看完時充滿感動
贊助購買了好幾本
如今再翻
雖然淺詞用語因為是從大陸翻譯
比較不合我們口語
兩岸教育環境也不相同
但作者周宏的教育觀還是有激勵到我
要賞識孩子的心
去讚賞孩子讓孩子有榮譽心
因為周宏的孩子在聽力上缺陷
所以他只要求孩子可以健全成長就好
後來卻發現當他看到孩子的進步
孩子就會更努力達成目標
只是裡頭比較少描述他的教育方法
主要是在講教育理念跟影響
但淺顯易讀
當父母的對初生兒不會走通常不會有壓力
不會逼迫他走
只要他爬一步走一下
我們當父母的都會用歡欣鼓舞的心去讚揚他
於是所有的孩子都很雀躍嘗試
而每個小孩也自然而然學會走路
周宏希望我們把對孩子最初的那份心一直留著
相信孩子是做得到的
而不要打罵教育.高壓統治
讓孩子挫折得不到肯定
全聾的周婷婷第一次發出"水"的聲音時說成"堆"
但周宏還是欣喜若狂
只不過把水說成堆
算數學錯了九道題
說這麼難的題目你居然對了一題
爸爸在你這時候也都不會算
讓孩子有信心去學習
還舉例美國電影師生情的老師教備受種族歧視的黑人孩子上課時
請他數自己一隻手的手指頭
孩子盯了半天終於鼓起勇氣說"三個"
老師很高興的說太了不起了只少數了兩個
老師的讚賞讓孩子眼睛發亮
周宏提到孩子不管表面都驕傲內心都是脆弱的
常擔心自己不好
一聲"太好了"彷彿是孩子的定心丸
讓孩子打開心房容易聽進大人的建言
當孩子有愉悅的情緒
大腦就像發動機
如果常被潑冷水看不起
"別人家孩子如何如何你怎麼都做不到"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失去學習動力

周宏還提出除了讓孩子不怕失敗
還要鼓勵孩子嘗試吃敗
有人學溜冰摔得四腳朝天
老師告訴他只要摔50次就學會了
孩子每摔一跤眼睛便亮了一分
因為孩子知道失敗愈多
就意味著與成功愈近
讓孩子透過失敗看到成功~

周宏認為不是聰明的孩子被誇獎
而是誇獎讓孩子更聰明
如同之前有個公益廣告
將"這題你不是練好幾遍 笨得喔"的字重組成
"你不笨 是這題得練好幾遍喔"
讓孩子有信心去接受挑戰

另外周宏提到老師可以用適度幽默化解孩子的敵意
舉例有學生要給新來的老師下馬威
將教室牆壁塗成黑色
老師先誇獎說有人有創意將教室變成黑色
很有創造力將來一定大有出息
而且他既然有能力把牆塗成黑的
一定也有能力把牆還原成白的
讓我們用掌聲表示相信他
老師四兩撥千金
讓學生有面子又達到效果
而且批評時要有孩子你很好除了不對的地方這種心態
所以一個常打人的孩子打了人
老師除了說他不對
可以引導同學說他打人的次數比以前少
他有在努力克制自己
請大家給他掌聲
讓他繼續努力
一個衝動的孩子要克制自己的情緒真的不容易
當老師的如果能看到他的努力
士為知己者死
他應該會更佳想表現出自己好的一面吧

另外周宏讓我佩服的一點是
他雖然學歷不高
但很會用故事去跟孩子分享
而不是空口白話的大道理
像周婷婷因為當選全國十佳青年
跟同學的關係產生變化而疏遠
他便說起故事
有個孩子跑到大山上聽到回音
問說你是誰
回音也說你是誰
孩子又問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
回音也回說你為什麼不告訴我
孩子氣了急了
生氣的說我討厭你
回音也說我討厭你
孩子回家後跟媽媽哭訴
媽媽教他一個方式
去山上大喊我愛你
結果回音也是我愛你
女兒聽完故事瞭解怎麼對待別人
就會得到相等的回饋
我很佩服周宏很會說故事這套

周宏還鼓勵周婷婷享受苦難
流出幸福的眼淚
舉例人生的苦難就像樹在開杈
樹在成長過程中第一個杈開得很大
後面的杈會愈來愈大還是愈來愈小呢
婷婷說愈來愈小
周宏安慰她
當第一次苦難挺過去了
以後痛苦的感覺會愈來愈小
挺過的苦難愈來
人生愈精彩
讓生命不斷開杈
人生之樹就會愈來愈精彩

周宏認為賞識教育可以讓孩子覺醒
而且父母都做得到
像孩子學說話時我們會承認差異--導致差異縮小
像孩子學說話時我們會允許失敗--導致孩子允許失敗
賞識不只是讚美跟鼓勵
而是打從心底相信孩子做得到
會用自己的速度達到目標
不過待在教育現場
目前的環境有時真的很難讓孩子用自己的速度學習
當小二學習加減還在用手指頭算老半天還錯時
升小三遇到乘法會更頭痛
因此我覺得賞識教育還是得伴隨優秀的教學法
讓孩子在自信中有興趣的反覆練習
但這一點周宏在書中提得不多
不過看完這本書
能讓我疲乏的教學熱誠有被燃燒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