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媽媽不必當超人
副標題:紐約瘋媽的39個教養小故事
作者:紐約瘋媽Jenny
出版社:天下文化親子生活

感恩林小琦常常借我許多好書
這本書非常容易閱讀
Jenny在生第二胎的產假時發現大女兒的蠻橫
驚覺教養不是褓母的工作
是自己的責任
毅然決然為了家的堅固而遞上辭呈
然而家庭主婦的生活並不容易
尤其生了老三之後那種焦頭爛額
事情永遠都做不完的焦慮
讓她常常覺得快瘋了
但也從孩子的身上學到很多
尤其是愛

裡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父母的有效限期"
孩子小的時候
會覺得父母是萬能的
這時候是父母教養孩子的黃金時期
等到孩子到青少年階段
有自己的想法跟主見
父母的有效限期就快到了
所以要把握時間
在孩子小的時候用心教導
不然等到過期後
再怎麼努力也沒有十年前有效

另一篇"不變的規矩=安全的牆"
我也很喜歡
作者剛辭職時非常難熬
在龍爭虎鬥的公司都能過關斬將
怎麼對付不了三歲的孩子
那時自信心崩潰
覺得到底是小孩有問題還是自己有問題
或者自己根本不適合當家庭主婦
結果看到脫口秀中有個菲爾博士的說法很棒
孩子不是故意要氣父母
而是在做孩子應該做的事情
小孩天生就是會試探周圍的環境
好確定可以自由活動的安全界線在哪裡
固定的生活秩序跟不變的家庭規矩
會讓孩子感到安心
當他們在鬧情緒時可能只是煙霧彈
原因是還找不到安全的牆
所以當父母的規矩不要一直變動
免得孩子無所適從

其他的小故事也都很好看
例如有次老三小胖在學校很high
容易衝動不聽話
老師詢問吃了什麼
才發現早上喝巧克力牛奶
中午喝檸檬茶
有過多的咖啡因跟糖份
原來這些會讓孩子的思緒跑個不停
跟之前看蔡穎卿的書
提到別讓小小孩喝紅茶是一樣的道理

還有一篇是講極端的教育方式會物極必反
管得太嚴會讓孩子更加渴望
例如完全不讓孩子看電視
一旦有機會看到就目不轉睛
完全不給吃零食
一旦有機會就會猛吃
與其用盡心思隔離孩子與誘惑
不如教孩子學習控制誘惑
我覺得也很讚

對小孩要言出必行
才不會失去孩子的信任
不想買的獎賞別亂答應
不要說"你再這樣我就回家"
要回家就回家
立即給予後果讓孩子承擔
小孩拿"我不是故意的"這句話當藉口
還是要處理善後
不代表沒有責任
Jenny還覺得孩子不乖當然要被處罰
乖的時候更應該被注重被獎勵
只要孩子表現好
Jenny就會主動買一些獎勵當驚喜
她認為別怕孩子養成期待獎勵的習慣
把重點放在獎勵而非處罰
會激勵孩子更正面思考完成挑戰

文中還提到夫妻是並肩作戰的
教養要一致
免得孩子覺得誰愛他誰不愛他
或是要懂得放手讓孩子做事
孩子現在碗洗不好總比二十年後不會洗碗好的多
Jenny也不打小孩
打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讓孩子嚐到做錯事的後果比打更有效
例如忘記帶課本去學校
就得忍受沒帶課本的不便
總之
這本書中每個小例子都讓我覺得很切身
那些她跟孩子對話的點點滴滴
生活中對教養的質疑跟矛盾
我想也是每個父母常常在思考的
是一本很好看又很值得看的一本書啦
沒什麼大道理
但有很多很受用的小道理~

網路上也有紐約瘋媽的部落格
歡迎成為她的粉絲
http://tw.myblog.yahoo.com/crazy-m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